w时差

众生皆苦,我是甜的,我还有毒。

献给凛冬的花束【下】

P.L.:

恭喜完结qwq妈了个几(下)简直看哭qwqwqwq呜呜呜我周qwqwqwq我轮回qwqwqwq还有我邱非!!!!!!太太太棒了qwqwqwq


宋湖:



四 神奇的太平桥




周泽楷的24岁生日那天起得特别早,窗外的天色还是不分明,云黑沉沉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开始下雨。




他现在作息习惯特别好,早睡早起,开了手机之后就去刷牙洗脸,听到外间的短信接连响了几声。他的短信铃声是游戏里碎霜开乱射的声音,吴启逛论坛时下载了一个职业选手的银武音效包,然后挑拣出轮回队员的传了好友圈共享。




说起来也是奇怪,尽管那个放下载包的楼主坚持不同的银武会发出不同的音效,轮回队里也只有周泽楷觉得荒火和碎霜的音效是有区别的,所以他在春夏用荒火做短信铃声而秋冬又换成碎霜。




江波涛他们对这一点都觉得不可思议。




“难道游戏里所有的招式出手时不是都发出相同的声音吗!?”杜明拿着手机一遍遍放他的银武三段斩的声音,听腻了再换银光落刃,旁边吕泊远举着手机帮他放黄少天的冰雨音效进行对比。




“我要对天发誓,”杜明一脸严肃:“真的没有区别,系统才没有那么智能。”




周泽楷不置可否地摇了摇头,然后继续吃他的早饭。




 




第八赛季的时候,荣耀的前CEO也出了一本自传,于是现CEO的自传跟着二刷,几乎所有的书店都把这两本书大摞大摞地摆在一起,一会儿排成双子塔形一会儿排成阶梯相对形,简直不能更拉风。




这本自传里说他们当年确实是提取武器和操作者的数据然后通过某个公式来生成音效,所以所有的银武的招式音效真的是不同的。




杜明捧着书一脸“天塌了”的表情。




“真是闲得!”杜明对这种行为给与了严厉的指责:“谁会在打游戏时去注意银武音效的不同,啊,你看他后面还说其实荣耀大陆的地图里有很多故事很多埋藏的小秘密,到底谁会去注意这些啊!”




“我。”周泽楷喝完最后一口粥。




 




这本自传在荣耀论坛掀起了一个不小的讨论高潮,他们惊讶地发现了许多跟通关无关的小细节,哪怕是叶修这种荣耀教科书也不会去注意的小细节。一时之间每个地图的这些小秘密之前都聚满了人,比如你在千仞山对着设定中埋着BOSS老婆尸骨的石壁敲击三下,就会有一个白胡子老爷爷跳出来帮你占卜情缘,再比如操纵着角色凌空越到千波湖中心时低头就可以看到美人鱼的影子,她的长发蜿蜒在背后,像是泼在水中的墨。




毕竟能做职业选手哪怕能做出攻略的人只是少数,更多的人玩这个游戏,是为了新奇感和成就感。有些人争胜负,而更多的人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游戏。




更为神奇的是,这些秘密随着游戏等级的提升,自己可以随之按照某个公式触发一些改变。九赛季等级提升到75之后,千仞山前就不会再跳出白胡子老爷爷,而是有了场景上的直接改变,大片大片的野花像云一样铺开,成了玩家们操纵角色截图臭美的好地方。而千波湖的美人鱼终于浮出了水面,不过说实话……连吴启这种公认审美观比较清奇的人都觉得她有点丑。




看上去这个游戏一直在增添一些新东西来吸引新玩家,但更多的是,它在用一种其它游戏在制造初始所没有涉及到的“成长”和“秘密”来留住了老玩家们。




有时候,你也会忍不住奇怪,在游戏总部那几千台主机里,究竟还埋藏着怎样的种子程序,可以在后来不断的等级提升中随之触发。




而这一切,都来源于两位CEO在澳洲那个冬日上午的灵光乍现。




 




“所以他们不复婚对得起谁!”女选手们最近好像很难从这个话题里解脱出来。




周泽楷洗漱完毕,就拿着手机往外走,边走边看掉了昨晚的短信,又打开QQ群。能坚持在十二点发短信祝他生日快乐的人自然也不会在意他没有及时回复,甚至会体谅他作为职业选手的规律作息。




他加的群不多,无非是轮回内部群,五期群和职业选手群,但是一打开就被不断刷新的艾特卡得闪退。




他摸着黑缓慢地下楼,然后往轮回的工作楼走。早晨的天气特别冷,他的鼻尖和手指冻得快失去知觉。但他还是一条条慢慢地看了过来,其实内容都大同小异,和祝贺其他选手生日时也无甚不同,无非就是称呼加上“生日快乐”。老一辈的队员叫他“小周”,同辈或者为老不尊的黄少天叫他“周泽楷”,更严谨一些的前辈诸如喻文州和后辈队员们叫他“周队”,年纪小的女队员叫他“男神”,还有张新杰这种十一点一定要去睡觉的人,他在群里的留言格外有意思。




“小周生日快乐。【此条留言来自QQ定时发布功能】”




当然这点引来了大家的嘲笑,不过反正张新杰看不到。




周泽楷一手拿着手机,另一手摸了摸耳朵,有些发烫。




有些人能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性格弱点,却永远无法改掉。比如周泽楷就知道自己的性格弱点是无法平和自然地接受别人的善意,所以他每次站在台上接受众人地欢呼时都会莫名的紧张,内心翻滚着“我是谁”“我为你们做了些什么啊”之类的弹幕,但尽管他改变不了这一点,他也知道那是善意,会想着尽力去回馈。




所以他犹豫了一下,在回复框里敲下“谢谢大家。”




这个时候各个群里都是很安静的,熬夜的刚刚去睡,规律作息的也还没起床。周泽楷刚想把手机放回口袋,发现屏幕闪了一下。




叶修还是顶着那个长得像哭的头像发了个墨镜叼烟的表情,说:“不用谢。”




紧跟着林敬言也来了个墨镜叼烟的表情,说:“不用谢。”




“老林你还不睡啊,待会人多了你那个号停在外面会被人围着打的。”叶修问他。




“呵呵,你先关心自己吧,有人来围我我就告诉他们君莫笑正在千仞山伤春悲秋。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说着林敬言发了张截图,花花绿绿的君莫笑在大片的紫蓝色野花里乱窜,后面跟着气势汹汹的55级BOSS守灵者唐纳。




“卧槽老林你这就没有人性了,你就在旁边还不来帮我打BOSS。”




“你慢慢打,我去睡了。”林敬言要下线。




“哎,你慢点跑,哪天再在竞技场见啊。”




“再说吧,我可没某位退役选手那么闲。”林敬言下线。




“小周起这么早。”林敬言一下线,叶修又只能跟周泽楷讲话。




“有点事。”




“哦,那你去办事吧。”叶修继续溜着唐纳漫山遍野跑着玩。




 




周泽楷刚走进工作楼的门厅,七喜就警觉地跳了起来,黑暗中两只眼睛跟鬼火一样吓人。周泽楷按开灯,蹲下去把手里的猫粮倒在碗里。七喜不肯过来,只是把自己的三只小猫都团在怀里瞪着周泽楷。




三只小猫体积最大的那只被孙翔抢先命名为“孙翔”,因为轮回最近有三个人过生日,所以有幸享有和猫同名的权利,另外两只就被叫做“江波涛”和“周泽楷”,简称为“江江”和“周周”,此事由吴启提出议案轮回经理附议方明华拍板,其他人抗议无效。




此时孙翔正在霸道地横着睡,把江江和周周挤到两边的角落里。窝里按照韩文清的指导垫了好几条毛巾,怕棉絮会被小猫吸进去容易得哮喘。




没错,养猫的是韩文清,方明华在四期群里看到的有关生小猫的话题是张新杰在说韩文清养的猫生了小猫。知道这一点后,方明华捂着脸笑满一分钟,把等在他旁边看怎么照顾新生小猫的轮回其他人直接吓呆。




后来他们又通过张新杰从韩文清那里学会了怎么辨别小猫的性别,然后发现孙翔是只母猫……




吕泊远和吴启都快笑疯了,杜明直接跪倒在地按住被孙翔放在大腿上取暖的孙翔猫大叫道:“孙姑娘你居然被孙翔耍了那么久的流氓!”




孙翔一脸“卧槽世界对我做了什么”。




 




周泽楷看了一会,确认三只小猫都在好好地呼吸着,就关掉灯走出去。这个地段安静的窄路很多,他经常晨跑和夜跑,有时候和队友一起,有时候一个人,不夸张地说,周泽楷都可以准确地说出某家店的招牌是什么颜色。




一夜风雨过后思南路上的法国梧桐叶子稀疏得像是患了中年谢顶,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唰啦唰啦地扫地,周泽楷拐上建国路,又拐上马当路,附近都是老房子,不断有探出的晾衣杆滴下昨夜残留的雨水,在自忠路拐弯后就变成了商业区,不过这时间尚早,仍旧没什么行人。等周泽楷终于跑到自己的目的地——太平桥公园时,也只花了二十多分钟。




这时候早起的,除了周泽楷这种有事要做的人,也就只剩下睡眠质量差的老年人了,广场舞和太极剑的音乐声隐约传来,周泽楷犹豫了一下,还是戴起了卫衣上的帽子。




所谓的太平桥,其实只是通往湖心的一个个石墩,旁边立的“湖水较深,禁止踏上石墩”的牌子更加凸显了它作为一座“桥”是多么的名不副实。




周妈妈已经站在桥边,看到他来,便着急地喊:“快点快点,不然待会人就多了!”




于是周泽楷便飞快地跑上了太平桥,一直跑到湖心,再跑回来。这时候湖面上浮着一层雾气,很快便打湿了他的额发,连睫毛上也缀了水珠。




“好了!生日快乐!”周妈妈看他最后三步并作两步地跳上岸后开心地说。




旁边小屋里一直在门口看着没有制止周泽楷的中年保安也笑着说:“小朋友今年又来走桥啊,学会游泳了没,不会下次可不让你走了。”




“放心,明年一定学会了再来。”周妈妈跟他挥手,又转头去跟周泽楷说:“你爸觉得我们两个又出来丢人,不肯跟我一起来,坚持要留在家里给你煮面,你回去就可以吃来。他有朋友给他送了成色特别好的瑶柱,一点都不腥,我昨天空口吃了半袋,半夜起来狂灌白开水。”




她兀自说了一会话,又转头去看着已经被他们落在身后很远的太平桥和湖边的小屋,嘴角浮出一个温柔的笑意:“居然也有十多年了。”




“十七年。”周泽楷说。




“真好,这地方一直没拆。”周妈妈感慨脸。




“为什么拆?”




“这里地皮很贵的!有一次差点拆了建商业中心,我只能不停地给市政府写抗议信。”




他们走到公园门口,就看到周爸爸站在公园门口看天。




“老周!”周妈妈喊他:“你不是不来吗!”




周爸爸撇嘴,周妈妈走上前去挽住他的胳膊。




“每年生日都来跑太平桥,你们不觉得无聊啊。”




“那你每年都要给他煮生日面不觉得无聊啊,前年周泽楷前一天还在外地打比赛,还要坚持饿着肚子回来吃你一口面。”




“这是我们父子间的传统嘛。”




“这也是我们母子间的传统。”




周泽楷跟在两人后面,抿着嘴笑。




他小时候父母工作都很忙,一直是保姆在带,直到念小学时,老师一脸严肃地找来周妈妈,说你儿子是不是有自闭症啊。




周妈妈怒了,说你不要胡杠八杠,自闭症的话我儿子现在早就开画展钢琴过十级了。




老师倒是被她逗笑了,说那您得让他说话啊,我就没见过这么沉默的小孩。




周妈妈后来辞掉了工作。她以前是某大学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手握一把课题前途无量,后来她觉得有些事情远比工作重要,便异常果断地做出了选择,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从未后悔过。




周泽楷的性格里有一部分其实非常像她。




周妈妈倒也不逼着周泽楷讲话,只是和他相处的时间多了起来,跟他一起去上各种乱七八糟的培训班,混在一群小朋友里被老师表扬学得又好又快。




她恐慌过,也焦虑过,病急乱投医地偷偷找过心理医生,拜过神佛甚至想过要不要去信个上帝。她并不恐慌焦虑于周泽楷的不同,她只是恐慌焦虑他的不同让他不能向别人展示一个完整的自己。




她在感恩节带着周泽楷去重庆南路上的小教堂,两人在和缓的唱诗声和氤氲的烛光里坐在最后一排昏昏欲睡,周泽楷一只手握着从门口果篮里抓来的一颗糖,另一只手被周妈妈握在手里。




“困不困?”周妈妈问他。




周泽楷点点头,说:“困。”




周妈妈很满意:“看,多么的言简意赅,谁敢再说我儿子有自闭症,都滚蛋。”




他们两人便站起来往家走,路过公园时,周泽楷指了指太平桥说:“走那个。”




周妈妈立刻拉着他跳上石墩,任凭保安站在岸上大声呼喊他们回来。




结果自然是他们被罚款教育,但周泽楷很开心,周妈妈也就跟着开心,保安觉得他们两个简直莫名其妙。




“今天是他的生日。”周妈妈对保安说:“这是他出生以来第一次明确地问我要什么。”




然后他们每年生日都来走太平桥,每次都提前交好罚款。




后来周泽楷在太平桥上许过很多愿望。




“被轮回训练营选上。”




“进一队。”




“进季后赛。”




“有理解自己战术的队友。”




“拿冠军。”




全部都实现了。




他们不信神佛,也不信上帝,甚至连周泽楷自己也没有很多职业选手都会有的“入场时一定要先迈左脚”“手腕上一定要戴红绳”“鼠标一定选蓝色”的迷信,他们唯一的迷信就是跑过太平桥就能给周泽楷带来整整一年的好运和力量。因为那个时候,周妈妈在湖心抵住周泽楷的额头说:“可惜妈妈不会读心术,但妈妈永远爱你。”




 




“今年许了什么愿啊?”全家坐在饭桌前各自捧着一碗面时,周妈妈好奇地问。




“不告诉你。”周泽楷把头埋进碗里。




“哎哟,我儿子还会撒娇了!”周妈妈一脸惊喜。




“才不是!”周泽楷把脑袋从碗里拔出来。




“就是就是。”周妈妈给他夹了一筷子炒菜心。




“出太阳了。”周爸爸看了眼窗外:“今天可能是个晴天。”




黑压压的云正在淡去,刚升起的太阳把半个天空的云都镶上了金边。




 




第五章 神奇的轮回俱乐部




周泽楷回到俱乐部时还是吃早饭的时候,他带了一袋各式各样的海鲜干,准备既投喂七喜又投喂队友。




进了门厅就看到孙翔一个大个子蹲在墙角摆弄那几只猫。




自从他揉搓过七喜后,七喜格外怕他,所以当孙翔把“孙翔”拎起来时,七喜很怂地没有跳起来抓花他的脸,周泽楷看着他把孙翔塞到江江和周周中间,然后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周泽楷在“装作没看见昂头向前走”和“趁他没看见我赶紧往后逃”之间犹豫了一下,孙翔迅猛地抬起头。




“怕它冷。”孙翔一脸“卧槽被抓包“的表情还要顽强地解释。




“我知道。”周泽楷点头。




“真的!”




“嗯。”




“要不我再把它挪过去?”




“不用,挺好。”




“队长生日快乐啊。”孙翔突然说。




周泽楷犹豫了一下,看到还蹲在地上的孙翔,走过时顺手摸了下他的头。孙翔从上赛季开始留短发,他五官硬朗,短发反而显得格外精神,广受好评。于是每隔一段时间孙翔就要去轮回俱乐部后门的三无小理发店推个精神的平头,所以发脚总是很新,摸上去硬得扎手。




当然他还在十赛季决赛后号称要蓄须明志,过了半个月副经理无法忍受整天面对着一个犀利哥,趁他午睡时叫上吴启和杜明给他刮得一干二净。不过事后吴启很肯定地说他靠近孙翔的时候孙翔就已经醒了,说明他自己也无法忍受自己的胡子只是死要面子而已。这种说辞自然招来了孙翔的殴打。




江波涛笑眯眯地给大家切西瓜,余下的人一人捧着一块看他们上演真人PK。




失败自然会带来痛苦,那个夏天他们不约而同地留在俱乐部里加练,尤其是孙翔,每天发狠一样把键盘敲得震天响。




轮回的经理许立峰也是个好脾气,职业选手都不回家工作人员要放假啊,他就自己跟着熬,每天一个人搬着汽水或者水果放在训练室旁边的小休息室。在外人眼里,轮回的经理就是个花架子,作为轮回老板的竹马,被随手扔了个俱乐部,刚开始连去哪里找个靠谱的会计都抓瞎,老板只好把自己公司的财务副总监展佳借过来管了一段时间。




展佳管了一阵之后无法忍受直接去找老板要求调来俱乐部做副经理,于是轮回直接管事的人其实是展佳,许立峰好像只会问人家“吃了没?”“吃得好不好?”“要不要再去吃一顿。”




作为一个能在静安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建体育馆的俱乐部,连续三年都没进季后赛也是个奇迹。




“我们把叶秋买过来!”展佳大手一挥。




“不行啊,我们一定要以神枪手为中心,看我们的队徽。”许立峰弱弱地说。




“没出息!”展佳怒去给老板打电话。




“我就喜欢神枪手啊,不然我投资啥俱乐部。”老板一句话把展佳的愤怒堵了回去。




“啊啊啊啊给我一个神枪手!”展佳每隔三天就要咆哮一遍这句话。




天随人愿,他等来了周泽楷,第五赛季打完最后一场常规赛,展佳激动得狂亲队徽,许立峰只是忙着去跟对手们握手。




老板倒是挺平静,只是在听到财务报告说他们终于盈利了时挑了下眉:“原来投资俱乐部真的能赚钱啊。”




“死土豪!我要买韩文清!”展佳抖着财务报告。




“不行。”老板一票否决。




“为什么!打得多霸气好看啊。”展佳不死心:“要不我们买张佳乐!打得也够炫。”




“你是不是从来没玩过荣耀?”老板平静脸。




“是的。”展佳终于泄了气。




“可以考虑买个近战,配合小周。”




“那我们买黄少天!”展佳再次打起了精神。




“滚。”老板终于露出了崩溃脸。




 




直到第九赛季结束后,展佳再次如愿以偿,或者说接近如愿以偿。他毫不犹豫地从解散的嘉世手中拿下了当初的神级账号“一叶之秋”以及公认新生代天才孙翔,至于其它的事情,自然不在他的关心范围之内。




和陶轩谈判时其实两人内心都是有很多说不清的感慨,陶轩是个非常了解荣耀的人,甚至自己也打得不错,展佳说到底只是个商人,但是到头来反倒是作为商人的展佳走得更为光明磊落一帆风顺。是他逼着所有的轮回队员全部完成了高中学业,帮他们联系了大学挂名,每年不厌其烦地去学校帮他们申请重修课程申请延期毕业,同时也是他熟练地进行着各种商业运作和恰到好处的炒作。




他确实不爱荣耀,他甚至都没玩过荣耀,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爱轮回,他爱轮回的子弹队徽爱轮回的香樟树甚至爱十一赛季出现在门厅的那只丑到无法直视的猫,他更爱一场接一场的胜利和越来越多的盈利。




所以十赛季轮回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输给了草根兴欣后,他一个人默默地赌了两个礼拜的气,还是跟着许立峰来到了俱乐部,一看到留胡子的孙翔整个人都炸了,这可是他将来要打造成男神的人物,怎么能留这么难看的胡子!




但是孙翔异常地固执,就是不肯剃。




或者应该说他一直就是个固执的人,哪怕为此撞得头破血流过,也很难彻底地改掉。




刚来轮回时,他是很不开心的。他从小家庭幸福总是不自觉地七情上脸,所以每次顶着一张“不高兴脸”跟着队友的笑话“哈哈哈”时,江波涛他们都挺想笑的。




尽管对于孙翔,很多职业选手都有诸多的差评和不满,但轮回本身的游离性反而让他们可以脱离这些大众印象去对待孙翔。更深层的原因,是在轮回这个“技术为王”的地方,没有什么是在技术好的前提下不能被接纳的存在。




“孙翔你高中毕业了没啊,以前的学籍是哪里的,我去帮你转过来。”这是展佳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饭厅和宿舍都在后面,还有我们轮回住宅区十一点半熄灯。”这是展佳说的第二句话。




“还要熄灯?!”孙翔震惊脸。




 




从第七赛季开始周泽楷就不再熬夜看比赛了,因为江波涛和他磨合了半个赛季之后,终于明白这位队长其实是个很好说话的人,立刻把管东管西的魔爪从吕泊远吴启等人伸向了周泽楷,确切地说,是轮回全队。




“知道联盟里出错率最少的人是谁吗?”




“张!新!杰!”众人齐声回答站在会议室讲台上的江老师。




许立峰坐在周泽楷旁边和他咬耳朵:“小江这是要干嘛?”




“不知道啊。”周泽楷一脸无辜。




“那联盟最高效的选手又是谁呢?”




这下众人的答案有些分散,嗡嗡嗡地乱了一阵,还是刚进入一队的杜明抢先回答:“喻文州!据说他训练量最小!”




江波涛满意地点了点头。




众人抖了一下。




“所以我建议住宅区十一点强制熄灯,来保证大家的睡眠质量。”




“队长!”杜明从后面伸过手来抓住周泽楷的胳膊哀嚎。




周泽楷回头看着他,突然笑了一下。然后他就带着这份笑意把头转回去,用不大不小的音量说:“十一点半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求十二点!”杜明抓着他的胳膊拼命摇晃,许立峰赶紧拍掉他的手解救周泽楷。




因为展佳正好不在,熄灯这事就和很多其它的事一样,随意地定了下来。




 




“我觉得孙翔需要爱!”展佳一脸肯定。




会议室里死一般的寂静,连好脾气的许立峰都想拿杯子丢他。




“江波涛和吴启你俩负责去爱他。”许立峰随意地一指。




“啊啊啊啊啊为什么是我!”吴启用下巴砸桌子




“因为你俩话最多啊。”




“我这么温柔娴静的!”吴启立刻端庄脸。




“其实多打几场比赛就好了。”江波涛正经地说:“孙翔最渴望的是胜利,只要能有不断的胜利,不管是技术信心还是默契度,他都会有让大家惊讶的进步。”




周泽楷点头表示赞同。




“至于和队员的交流问题,”江波涛揉了揉额角:“随缘吧。”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看着孙翔在努力融入队伍,在跟着他们的笑话“哈哈哈”,在努力找着话题,有时候江波涛也想对他说随意一点,因为我们就是一个随意的俱乐部呀。但是又总觉得关系并没有近到这种程度。




直到十赛季常规赛结束后,他们发现孙翔一个人去H市看嘉世打挑战赛决赛时都吓了一跳。




“他不会被嘉世粉丝认出来打吧。”展佳忧心忡忡。




“去看看?”周泽楷提议。




“好吧,我去看看他。”江波涛任劳任怨地站起来。




S市去H市的火车异常的方便,半小时就有一趟,江波涛赶到时比赛还是没有开始,他站在观众入口处给孙翔打电话,还没接通就感觉到有人拍他的后背,回头就看到苏沐橙的笑脸,他条件反射地探头去她身后找叶修,没找到。




电话没通,江波涛只好放下手机跟苏沐橙打招呼。




“你也来看嘉世?”苏沐橙递给他一杯可乐。




“我来看孙翔啊。”江波涛正渴着,一口气喝掉半杯。




“他来干嘛?”苏沐橙脸上露出了明显的不高兴。




“大概和你一样吧。”江波涛决定维护一下自己的队员,而且他也知道苏沐橙是个极为通透的姑娘,这对一个美女来说,尤为难得。




果然苏沐橙不但没有跟他赌气,反而点了点头。这时大屏幕上打出了双方的参赛人选,除了邱非,他们谁都不认识。




这场比赛对于江波涛来说真是颇为混乱。他和苏沐橙被居心不良的摄像师捕捉到,当苏沐橙的脸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的嘉世粉丝发出了山呼海啸的嘘声,江波涛在她旁边犹豫着要不要帮她把脸遮住,但苏沐橙反而极为坦然。




能让她动容让她在乎的人和事情实在是太少太少,而最让她在乎的人早已经不在了。尽管有些时候,她也会恍然其实哥哥还活着,所以她还是惦记着这个当初凝聚了他心血的俱乐部,哪怕它早已面目全非。




这时邱非打出了一波极为精彩的连击,苏沐橙微笑着鼓起掌,而还在嘘她的嘉世粉丝也停了下来,拼命地鼓掌欢呼。




在邱非最终决定拒绝微草留在嘉世时,林敬言在群里说了一句话,他说邱非现在彻底把自己陷入了与嘉世绑定的被动境地中,嘉世现在就像是一艘破船,而邱非要么推着他上岸,要么跟着它一起沉下去。




王杰希跳出来抗议说:才不会!嘉世沉了我会去把邱非捞出来带来微草。




江波涛莫名觉得自己能理解林敬言在说什么,他是宜宾人,长江边长大,小时候也曾站在江岸好奇那些大船载着什么,去往何方,会有乘风破浪的雄心壮志,也会莫名地忧心它们会沉下去。所以当他意识到自己不是顶尖的天才,不能独当一面时,也是痛苦过的,但在这痛苦之后,他还是要往前走。来了轮回之后,他几乎看遍了周泽楷所有的比赛,有时候恍然自己还是住在江边,轮船的汽笛声长鸣,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所以他对轮回有莫名的归属感,因为这里让他觉得一切都有可能。当他们终于拿下八赛季冠军时,他也忍不住要去亲吻队徽,走在G市深夜的街头,忍不住要落泪,和他一起落在后面的吕泊远惊讶地看着这个一向感情不外露的副队长,然后了然地给了他一个拥抱。




而现在,风雨飘摇的嘉世,所给予邱非的,也是微草永远不会带给他的归属感。




 




江波涛知道孙翔在看台的某个角落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看着邱非,那个被当做“一叶之秋”接班人培养过又放弃过的邱非,那个甘心在孙翔身边做个影子的邱非,那个要留在嘉世打挑战赛的邱非,拼尽全力,推嘉世上岸。




队员和俱乐部的关系是很奇妙的,有时候俱乐部需要队员的忠诚,有时候忠诚又一无是处。




但是粉丝不是,粉丝需要忠诚,因为维系他们的唯一情感也不过是爱意。




邱非成功了。




体育馆里响起了惊天动地的欢呼声,然后这些欢呼声汇成了整齐的“邱非”“邱非”“邱非”,当邱非从封闭的比赛间里走出来时,显然没有预想过这如此巨大的声浪,他的脸色发红,有些站立不稳。整整十年的时间里,嘉世的粉丝深爱过叶秋,深爱过苏沐橙,期待过孙翔,期待过肖时钦,但此时此刻,昨日种种尽皆不需回头,他们有邱非。尽管日后,邱非会遇到许多他力不能及的比赛,他会失败,会让粉丝失望,但此时此刻,他所带来的东西,能超越一切。




 




“真棒。”苏沐橙轻声说。




“是的。”江波涛拼命地鼓掌。




 




江波涛在火车站碰到了孙翔,或者说他有意等在火车站等来了孙翔。




“干嘛啦。”孙翔终于也带上了S市的口音。




“怕你被人打啊。”江波涛一脸的坦然。




“为什么我会被打。”孙翔嘴硬。




“回去啦。”江波涛不戳穿他。




这是南方最美的时候,夹竹桃和石榴花到处开得铺天盖地,孙翔决定去剪个头发,以纪念自己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




孙翔终于真正成为了轮回的一员,轮回从来没有试图改变他,而是慢慢理解他,然后接纳了他。而他也开始跟着做一些他以前绝对不会去做的事情,比如吃甜食,比如大清早蹲在这里逗猫。




“孙翔”猫在“江江”和“周周”之间打了个滚,七喜露出了难得一见的温柔神色,她低下头来依次舔过三只小猫的头顶,然后一脸勉强地舔了舔孙翔的手。




 




第六章  神奇的一天




周泽楷打开电脑,调出了几份比赛录像后接到显示屏上。他们昨天因为七喜生小猫的事情闹了半天,所以直到今天才有空复盘上周末和霸图的比赛。




Q群里又渐渐地热闹了起来,黄少天对于叶修和林敬言半夜偷着PK不带他一起非常地不满,又不理解周泽楷怎么能起得那么早,连估计正在餐厅里的江波涛也夹杂在里面奇怪队长这么早起来去干吗。




“林敬言怎么睡这么晚?!”张佳乐跳出来:“他搞什么,今天还要训练呢。”




“我起来了。”林敬言回道。




“卧槽你是要修仙啊,要不你还是回去睡吧,我帮你请个假。”张佳乐受到了惊吓。




“没事,睡不着,正好碰到叶修,就换大号跟他玩了两把。”




“靠靠靠叶修上次还嘲笑我在网游里虐菜,他一个退役选手天天跑网游竞技场里欺负人算个什么事,改天我得好好嘲笑他一把。”




“乐乐又偷着说哥坏话呢。”叶修突然冒了出来。




“卧槽你怎么还在!”




“睡不着呗。你们也都不关爱一下我,好歹半夜留几个人跟我聊聊天啊。”




“我不是人啊。”林敬言回他。




“还不去吃早饭,今天食堂蒸了茄子肉包。”张新杰冒出来催促他们。




“马上来!”张佳乐秒回:“哎我说林敬言,要么你休息半天吧,要有年纪大了的觉悟嘛。”




“我已经坐在食堂开始吃包子。”林敬言回他,还附了一张已经咬开露出油汪汪馅的包子图片




“靠都不等我。”张佳乐再也没出现。




“小江你们的猫怎么样了?”张新杰问。




“挺好,我一大早就去看了一眼,会自己吃奶,也挺活泼的。”江波涛回他。




 




霸图训练室里,张新杰把手机拿给韩文清看,韩文清想了想说:“问他呼吸怎么样?”




江波涛很快回复说呼吸很平稳,没有吐泡泡。




“再问问他母猫呢?”




“说食堂专门给它熬了鱼粥,还是很凶的样子。”




“那应该没事了。”韩文清转过身去打开了电脑,荣耀图标的开机画面慢慢地显示在屏幕上。




“林敬言怎么睡那么晚?”他想起什么,又回头问。




张新杰犹豫了一下,他其实鲜少犹豫,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计算过,能控制好的,但这次他不得不犹豫。韩文清显然也惊讶于他这种犹豫,皱起了眉头。




“他在考虑退役的事情。”




“哦。和叶修谈这事啊。”韩文清把头扭了回去。




又是日复一日重复的基础训练,屏幕上的小人飞快地跳上一块又一块悬浮的石头,跨越一个又一个的障碍。




“你还不训练?”韩文清问张新杰。




“马上。”张新杰坐到他身边打开电脑。




张新杰其实有很多事情想跟韩文清谈,林敬言要退役的话,张佳乐呢?韩文清自己呢?但他又觉得有什么可谈的必要呢,因为在虚空愿意重金求购他甚至不惜以“回家”这种感情牌试图打动他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他会一直留在霸图,以后搭档宋英奇或者是其他人,他总要在他们离开之后支撑着霸图。




而这种情感,可能没有人比韩文清更清楚。




当他们在周末对轮回的比赛中由韩文清开大招冲散了对手的中坚线,张新杰跟上给吕泊远罩上一个神圣之火,最后一波带走的时候,解说员在惊叹张新杰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他怎么能够准确地判断韩文清大招发完后对手落下的距离,并让自己提前开始走位,而韩文清又能准确地判断这种走位,攻击完后立刻准确地挡住了攻向张新杰的周泽楷。




竞技场上没有奇迹,这种默契来自日复一日的练习和了解。




牧师最需要做的是什么,是了解。




了解每一个人。




日复一日,张新杰长久地凝视韩文清。




而在这长久的凝视中,他知道这所有的一切都将结束。




在韩文清带来张佳乐和林敬言时,张新杰其实并不相信他们就可以夺冠,因为韩文清总是这样,他因为曾有的昔日辉煌而显得格外成熟稳重,却又因为真心觉得可重塑这昔日辉煌而显得格外冲动天真。




但他愿意为此去拼尽全力。




 




而在轮回的训练室里,周泽楷也正在重放这一段。方明华正好走了进来,跟着他一起看完,突然叹了口气:“这种事情,我是做不到的。”




“已经做得很好。”周泽楷立刻说道。




“对于我自身的能力来说,确实是这样,最近我在训练营里发掘了几个小牧师,你们有空考察一下吧。”方明华抬手掠了下他湿漉漉的额发:“一大早干嘛去了。”




“好。”他回答。




方明华露出一个放心的笑容,然后说:“生日快乐啊,24岁,可以考虑交女朋友了。”




周泽楷撇了撇嘴,突然说:“今年生日,许愿。”




“哎?别说别说,说了就不灵了!”方明华一边开电脑一边回头制止他。




“想对你说。”周泽楷坚持要说。




“好吧,什么愿望啊?”




“遇到一见钟情。”周泽楷声音变得很小。




“哈哈哈哈。”方明华大笑了起来:“好吧好吧,希望你别跟孙翔一样遇到一只猫。”




“不会,像他那样。”周泽楷很肯定。




周泽楷不曾依赖过任何人,但是那一刻,他想起方明华跑到训练营门口大声喊“周泽楷!快出来!”的那一天,那一天是S市的初夏,风把训练营的窗帘吹得乱七八糟,在周泽楷往外走的路上还拂到了他脸上。




“走,去跟张益玮打几场比赛。”方明华拉住他的手就往外冲。




“我给你讲,你不要紧张,打出平常的水平就好,我相信你。”方明华一脑门的汗,看上去明显比周泽楷紧张多了。




“可能他们会质疑你经验不够,但是我给你选的是最需要大局观的地图,你尽量展现一下你的战术意识。”




“你比任何人都强,而轮回就是个神枪手为王的俱乐部,所以你不要有任何的担心,只需要赢下比赛。”最后在会议室的门口,方明华对周泽楷说了这样一句话,把他推了进去。




会议室里全是人:轮回的老板,经理,队里的选手,技术部的工作人员。




而在大屏幕上,一枪穿云的角色正静静地等在那里,它的操作者张益玮坐在一台电脑后面,谨慎地打量着他。




“人来了,”老板放下手中的茶杯:“那就开始吧。”




连续五局,周泽楷用自己的普通账号完胜了拥有银武的张益玮。




“这么强。”老板点了点头,然后会议室响起了他孤独的掌声。




“你有信心接下一枪穿云吗?”老板又端起了杯子,许立峰惊讶地睁大了眼睛暗地里去扯老板的袖子。




“我创立这个俱乐部的初衷就是因为我喜欢神枪手这个职业,所以我希望我的队中有最强的神枪手。”




许立峰又去看周泽楷,他有点好奇这个少年的举动,他会不会紧张,会不会推辞,会不会说自己还需要成长所以要有人在前面为他遮风挡雨给他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但周泽楷只是坦然地看着他们,看着所有人,最后轻微地点了下头,说:“有的。”




这对于张益玮来说,是异常残忍的一刻。




一直以来,周泽楷不害怕孤独,不害怕不被理解,他所害怕的,是他眼中所看到的,可能是与别人不同的世界。他比别人直接,又比别人复杂,学不来世故和圆滑。




周妈妈其实很庆幸周泽楷选择了竞技体育这条道路,因为这是一个简单到残忍的领域,当你强大到一定程度时,这个领域不需要你圆滑,也不需要你世故。会有人给你以无限的爱意,回馈你给他们因天赋而热血沸腾的瞬间。




 




“那今天就这样吧。”老板站了起来。




方明华抓着周泽楷的手使劲地摇了几下,一脸的激动。




大概从那个时候起,周泽楷真正地觉得自己是被认可了,并且在日后漫长的日子里,无论得到或者失去的时刻,都没有过任何的怀疑。




 




这是日常生活的平常一天。




 




叶秋推开叶修的房门看着他瞪大眼睛坐在门窗紧闭的黑暗里,无奈地走过来关掉他的电脑说:“你简直是个荣耀病人。”




叶修摇头晃脑:“你得给我养病的时间啊。”




 




林敬言推开霸图训练室的门加入了练习的队伍。他曾说过无数的豪言壮语,封过神,也被后辈打倒过,还曾在千仞山的花海里停留过,而他第一次到达那里时,那里也不过是一片乱石滩。这是荣耀带给他的一切。而这一切,都还尚未结束。




 




而轮回的队员陆陆续续地走了进来,每一个都扑到周泽楷面前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大声说:“生日快乐!”




周泽楷对着每个人微笑,回抱他们。




“寿星要被摸头!”吴启说。




于是周泽楷就坐在椅子上,让他们依次来摸自己的头,然后他们都收起笑容,正正经经地开始复盘。




 




尾声




 冬至那天,轮回全队做完上午的训练一起聊天等着中午吃饺子。




七喜突然走了进来,缓慢地走到周泽楷身边,仰头看着他,然后一脸勉强地抓着他的裤腿爬上他的膝盖,卧了下来。周泽楷低头看着它,它也仰头看着周泽楷。七喜的眼睛是凛冽的深绿色,如同凛冬。而在这凛冬中,周泽楷发誓看到了七喜的犹豫和挣扎,最后它终于露出一副“愚蠢的人类”的表情,站直身子用头顶潦草地蹭了两下周泽楷的下巴。




“啊……这算是示好吗?”吴启发出了轻声的感叹,侧头看了眼被孙翔放在腿上还盖着毯子的“孙翔”猫。




凛冬已经到来,而七喜这块坚冰,终于吐露出了小小的心花。




 【The End】




 =====================




哎哟写完了,想到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写现实向,就拼命往里塞梗,又加上我好困啊,就越写越仓促。请多担待。谢谢大家的爱和鼓励【鞠躬


评论

热度(4028)

  1. 共1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